01

老边“聚变” ——营口市老边区集聚产业培育新动能纪实 2019年12月10日 

本报记者 高汉雷

2019年,对于营口市老边区来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12月3日,拟投资10亿元生产锰合金制品的东王锰业公司落户;本周,营口市第一家央企东北总部——中交能源东北公司进驻。

“老边热”在不断发酵。秋收时节,国际烧烤音乐节、老边大集人潮涌动,江南花灯小镇火爆开园,“东湖广场·特价超市车展”创下参展商家最多、国产车销量最多等10个“营口之最”;进入冬季,“网红”小镇、金融小镇门庭若市,钢铁上游、汽保下游贸易企业纷至沓来,爱琴海夜经济集聚区大项目接踵而至。

老边区是营口市唯一曾被冠以“郊区”的行政区。“郊”常与“荒”相伴,本有人流稀少、沉寂偏僻之意。如今,这里热力四射,人气爆棚,令人刮目相看。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背后,涌动着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这力量源于扎实的基础,成于全新的思路。立足全局谋一隅,胸怀大局做细节,发挥“老动能”充足、发挥空间大、发展成本低等比较优势,依靠跨界融合,催生新市场、新主体、新业态,老边区不断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集聚,实现企业降成本、保利润、生活力。

新思路开辟老边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建设钢铁上游、汽保下游贸易集聚区,建设钢铁深加工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休闲夜经济集聚区,建设金融小镇集聚区,实施“三乡”工程、建设都市农业和民宿集聚区,推进诉求表达和社会治理信息化,推进“营口有礼”品牌化和“网红”小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

“五区三化”集聚产业、凝聚人心,站在时空新节点,老边区再出发,在辽宁“一带五基地”“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营口“四基地一中心”建设中主动作为。

老边新思路 接地气聚人气

9月23日,东湖广场,国际烧烤音乐节启动,当晚会集近9万人,上万个停车位全部停满。

服务业始终是老边区的一块短板。虽然老边区与主城区“零距离”,位居辽中南地理中心,但观感上仍然像个大乡镇。然而,高铁站、机场、大路网、大医院、大学校的建设给老边区带来了补短板的时机。

继国际烧烤音乐节、江南花灯小镇、老边大集、特价超市车展后,一些大项目接踵而至:在东海大街东端,老边区白庙子村,投资10亿元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年底前将完成桩基施工,投资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正式落户,投资65亿元的奥特莱斯国际小镇实现签约。

(下转第二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