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大牛沟的“乒乓球葡萄”按粒卖 2019年11月29日 

本报记者  丛焕宇

通常情况下,葡萄成熟后是整串采摘,整串或整箱销售。然而,在桓仁满族自治县北甸子乡大牛沟村,这里的葡萄却是逐粒采摘、按粒销售。如乒乓球大小的葡萄粒深受消费者青睐,给当地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桓仁县是我省重要的葡萄之乡,尤其是该县北甸子乡,依托冰酒酿造基地,近年来的冰葡萄种植规模空前。在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的过程中,当地葡萄种植大户毛忠军引进了藤稔葡萄品种。

今年,毛忠军的葡萄种植基地又迎来大丰收。毛忠军告诉记者:“今年,葡萄种植基地采用改良的有机肥料,不仅颗粒大,口感也特别好,现在的订单量直线上升。就拿沈阳市场来说,大粒葡萄很抢手,价格比去年高不少,市场行情乐观。”

“乒乓球葡萄”在市场走俏,葡萄好是一方面,包装也要讲究。为此,毛忠军今年改进了葡萄包装,由以前的大箱装货改为十四五粒葡萄一箱精装,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毛忠军估算,今年5个大棚的葡萄能卖20万元到30万元。因为采摘期集中,毛忠军一家忙不过来,这些天每天都得从十里八村雇十来名村民帮忙,间接带动了附近村民致富。

不仅如此,种植户还邀请省、市、县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葡萄进行品种改良,指导使用先进的管理技术。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大牛沟村的藤稔葡萄种植面积已达6公顷,不仅让种植户不出村就能增加收入、普遍致富,也使当地的葡萄产业呈现出多元发展的可喜局面。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