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朝阳6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乐享新居 2019年11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张辉 刘佳报道 11月中旬的辽西北已是寒意逼人,但在朝阳县西五家子乡三道沟村86岁老人林树桂的新居里,阳光从宽大的玻璃窗照进来,满屋生辉,温暖如春。“今年冬天可要享福了。”老人脸上的每一道皱褶里,都透着幸福的笑。

林树桂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在朝阳市,有6235户像林树桂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喜迁新居。

作为我省重点贫困地区,朝阳市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十分艰巨。自2012年开始,朝阳市重点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进行改造。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投入补助资金6.8亿元,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42262户。

今年,朝阳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840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35户,为全省任务的38.3%,是全省任务最重的城市。面对如此艰巨的改造任务,朝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制定《朝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计划》,提出“五个确保”:加强审核,确保应改尽改;多方筹措,确保资金到位;精准鉴定,确保改造到位;认真复核,确保改造计划精准;强化督查,确保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今年年初,朝阳市住建局与市扶贫办联合对全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改造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和危房等级鉴定,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逐户鉴定。同时,整合各类资金用于危房改造,使D级危房改造资金达到3万元,C级危房改造资金达到1万元。

4月1日,在省里的改造资金尚未拨付的情况下,朝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开工。市住建局、市扶贫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及时解决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严格执行改造标准,因地制宜设计编制了5至10套施工图集供村民选择,施工前对施工队伍进行培训,施工全过程实行质量安全跟踪管理,且把好竣工验收关,确保工程安全可靠。

经过7个月的全力推进和紧张施工,朝阳市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共竣工8038户,其中6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其余365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将于2020年6月前竣工。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