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走出家门天地宽 ——阜新县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纪实 2019年11月19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年旭春

核心提示

2014年以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遭遇历史罕见的五连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阜新县农村信用社吸纳的存款额连年增加,2018年同比增加8亿元。

大灾之年农民收入不降反升的奥秘是,阜新县13万劳动大军每年从外地赚回30亿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阜新月嫂”在北京供不应求,阜新县籍打工仔创办集团年收入22亿元……阜新县通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探索出一条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每年从外地赚回30亿元

刘国江是招束沟镇拉各拉村农民,这几年收成不好,为了供女儿上学,他常常四处借钱。如今,得益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他从土地中走出来,成了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的员工。刘国江说:“我再也不用为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东挪西借了,到工厂上班让咱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劳动力就业转移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两年多来,有5600多名贫困户通过打工脱贫“摘帽”。

2017年入春以来,阜新县遭遇历史罕见旱灾,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受到严峻挑战。2017年6月28日,正值旱情严重之时,全省人社系统就业扶贫暨阜新县劳动力转移首场招聘会吸引5000余名农民参加,当场签约1400多人,招聘会大获成功。阜新县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当年8月18日,阜新县召开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将其作为“战略工程”来抓。

会议精神受到各个乡镇、村屯热烈响应,迅速掀起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热潮。全县382个村动了起来,每村由劳务协理员挨家挨户普查,共走访15.4万户55万人,普查出全县共有富余劳动力15万人。建立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台账,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创业情况、培训愿望、就业意向等一目了然。

在“一人带一村,一村带一乡”的几何倍增效应下,阜新县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迅速增长。2017年,举办140余场劳务交流洽谈会,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万人,劳务收入27亿元。2018年转移就业13.7万人,收入31.8亿元。2019年前9个月转移就业13.8万人,收入25亿元。13万劳动大军,平均每年从外地赚回30亿元。

为外出务工者提供全方位保障

阜新县收集、整理劳务能人名录,在每年春节前后和中秋节召开返乡劳务能人座谈会,请能人介绍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带动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变观念,通过转移就业脱贫致富。

招束沟镇农民李刚2011年到京恒(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打工,如今已是一名项目经理,管理着300余人的保安团队。在他的带动下,周边乡镇200余名农民到该公司就业。李刚说:“我要和乡亲们一起努力,在外面的世界打拼出一片天地。”

徐占全组建的泉润佰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山东、辽宁、吉林、河南、江苏等地区,经营管理着数十家高校食堂,公司员工近3000人,年产值15亿元。近年来,400多名老乡进入徐占全的公司,不少中高级管理人员也是阜新县人。

减轻思想负担、解决家庭困难、增加就业本领……近几年,阜新县千方百计为外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务。

阜新县与北京、天津、山东等地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按需输送农村劳动力。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到北京、沈阳、南京、营口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看望本县农民工,增加农民工的归属感。与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沟通协调,与企业领导和劳务能人座谈交流,及时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务工人员思想动态和权益诉求,认真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遇有欠薪事件,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维权。农民工在外打工,家里少人照顾。为了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阜新县有关领导带头公开个人电话,农民工家里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阜新县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今年组建了劳务派遣公司,务工、维权等开始由专业公司负责。开展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形成全县培训一盘棋,通过培训等加快劳动力转移就业动力转换,让农民工就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以培训造就高素质务工队伍

没有技能,农民只能干收入较少,却最苦最累的活儿。同样在北京市当保姆,没有培训证的月工资5000多元,有证的1.4万元。阜新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逐渐达到15万人的“天花板”,必须通过接地气、聚人气的培训提升农民素质,让务工农民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实现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跨越。

据阜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范艳介绍,按照“需求—培训—鉴定—就业—再提升”模式,大力开展月嫂培训,打造“阳光大姐”品牌。培训结束后,考试合格者即可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并全部推荐到北京、沈阳、大连等大中城市工作,确保培训与就业、培训与岗位切实对接。几年来共培训月嫂5000余人,“阳光大姐”品牌名声远扬,北京爱贝佳母婴护理中心、北京乐予高端母婴护理中心等机构承诺,有多少阜新“阳光大姐”就用多少。

武丽萍是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一开始她觉得月嫂是伺候人的活儿,还得天天上课,不太情愿来。在协理员多次劝说下,她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全县首期月嫂培训班。武丽萍培训结束后被推荐到北京爱贝佳母婴护理连锁服务机构工作。如今,武丽萍成长为公司中层干部。武丽萍说:“过去我是一名标准的家庭妇女,在家围着锅台转,下地沿着垄沟走。现在一个月的收入顶过去一年。培训让我有了本领,敢于走出家乡,改变了我的人生。”

仅在北京,阜新县籍月嫂就有800余人。她们技艺高超、吃苦耐劳、为人厚道,在北京月嫂市场成了“香饽饽”。

培训造就了高素质劳动者,也催生出一个个品牌。“阜新餐饮”“阜新建筑”“阜新月嫂”“阜新护工”“阜新保安”等成为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吸引众多的劳务经纪人前来招聘,农村富余劳动力供不应求。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