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阜新县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出实招 用实策 见实效 2019年10月30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年旭春

核心

提示

举办新型微党课,拍摄主旋律电影,“三沟精神”传人台上台下互动宣讲……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把红色基因融入主题教育,在全县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

理论大宣讲、基层大走访、民意大调研、党建大整顿、工作大提升,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全县党员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问计于百姓、寻策于基层、求知于实践。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把群众笑脸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阜新县探索出“1+5+3”模式,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更接地气

阜新县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有1145个基层党组织,3.4万名党员,点多面广、涉及各个领域。为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阜新县因地制宜探索出“1+5+3”模式:“一种精神”,即以“三沟精神”为底色;“五大保障”,即理论大宣讲、基层大走访、民意大调研、党建大整顿、工作大提升;“三个成果”,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阜新县委深入挖掘“三沟精神”、蒙民大队等本土红色资源,实施“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堡垒”工程,升级两个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三个红色主题广场,设计四条红色主题教育路线,建立10个红色驿站,以“三沟精神”为底色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推动学习成果入耳入脑入心。

9月3日,县直机关主题教育大讲堂开班,第一课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任晓杰主讲《弘扬“三沟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在七家子镇会议室,“三沟精神”传人——毛岭沟村优秀共产党员白永贵、老支部书记李传贵给全镇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互动党课,台上台下,有问有答,气氛热烈;在英才学校,15名党员先锋岗教师每人讲授“初心”主题红色公开课。课堂外,21名党员教师与贫困生、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一对一”教学、家访。

阜新县创新活动载体,以微党课、主旋律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见真情、更有影响力,打通了进乡镇、入村屯的“最后一公里”。

9月18日,在阜新市新型微党课集中展演活动演出现场,情景剧 《“三沟”实干作风代代传》博得台下阵阵掌声。这次展演共有12个节目,阜新县选送的节目就占了5个。微党课已在城乡文化广场扎下根。

9月29日,电影《铁马英歌》首映式在阜新县举行。《铁马英歌》是一部以解放战争时期阜新蒙民大队为原型的主旋律电影。它的上映既是创建文化大县的丰硕成果,也成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载体。

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先行一步整改

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要解决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乡镇、街道要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国有企业要把推动转型振兴、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着力点;村和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一竿子插到底,不让问题击鼓传花。阜新县委针对县域面积大、党员人数多、分布分散等打出政策组合拳,让主题教育直达基层:党支部书记讲1次党课,党员争创1个党员先锋岗或领办1个党员责任区,党支部组织1次主题教育党日,每名党员至少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

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干起来、改起来。到每个乡镇都逐村走挨屯看,一个也不落下;和群众促膝长谈,村民提出的问题马上就办;深入到63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掰着手指头分析整改措施,研究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好项目。

在县级领导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扛起主体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带头抓好整改,形成以上率下、步调一致、统筹推进、整体联动的示范效应。

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感受新变化

“三沟经验”是党员和群众发挥首创精神和实干作风,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创造出来的。阜新县大力弘扬和传承“三沟精神”,党员干部勇挑担当之责,大兴实干之风,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解决一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教育局重点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县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将放学时间延后至晚5时10分以后,引来家长的一片叫好声。

国强小区有一段50米长的坑洼路,车走如同行船,人行如同绕梅花桩。县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党委组织50余名党员来到社区,把这段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解决了254户700余居民的难心事。

塔营子镇六家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两委” 班子成员挨户走访,了解群众的难心事。不少群众反映前六家子屯至后六家子屯3.2公里道路破损严重,校车司机给家长挨个儿下通知,道路实在难走,第二天不能再拉孩子们了。群众诉求就是行动号令,村里对这段道路马上进行抢修,第二天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坐着校车上学了。

大板镇大板村党支部和支部成员共检视问题15个,立行立改4个。其中,修路4.58公里、建设自来水厂和扶贫车间,分别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吃水和就业难题。

阜新县是产粮大县,每年粮食收购高峰期,农民排队两三天卖粮也是常事。中储粮阜新直属库有限公司全面推广“惠三农”APP,网上预约卖粮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好收成”真正成了“好收益”。

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阜新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化“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帮助源磷矿业解决输电塔占用采矿区问题、帮助银茂木业解决用电问题、帮助力昌钢铁解决生产原料紧张问题……县工信局以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13个难题。县供电公司精简办理流程,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压减为3个,线上办电率达到95%。县营商局牵头梳理“第一批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3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县市场监管局聚焦改进服务出实招,4737户企业受益于“全程电子化”登记。

各乡镇把调查研究与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紧密结合,带着问题去研究,在做深做细做实调查研究基础上,工作质量得到提升。富荣镇黑地庙村倍乐现代生态家庭农场自今年2月建设以来,已初步形成“种植+养殖+旅游+民宿+采摘”的产业格局,项目全部达产后,村民人均年收入将提高500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

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阜新县坚持把推进主题教育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全县按产业类型组建化工、装备制造业及环保产业、农产品深加工、服务业及房地产等专业招商小分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出去招商一次,副县级以上领导实行招商工作包保制度,使招商引资精准性和成效性大幅上升,伊利集团利乐冠安慕希生产线、壹伍田园物联网农业等一批质量好、潜力大的项目纷纷落地。今年,全县走出去招商82次、请进来195次,签约落地58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