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深入基层为民纾难解困 ——盘锦市兴隆台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民生纪实 2019年10月29日 

一场场推进会、汇报会接续召开,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相继攻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锦市兴隆台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拓展“新境界”

认识再提升

9月21日,盘锦市兴隆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读书班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分章节、分阶段地系统学习主题教育重点篇目。除开展自学外,兴隆台区还设计安排了集中学习、专题报告、领读原文、专题研讨等,推动学习不断深入。

为把主题教育与日常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全区科级以上干部来到“盘锦第一个党支部”教育基地,集体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为兴隆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兴隆台区通过看红色电影、观红色基地、讲红色故事、送红色服务等形式,开展“红色接力”活动。面向区直机关、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社区、村、国企、学校,各党支部开展了以争当敬业先锋、奉献先锋、服务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兴隆先锋”活动。基层单位开展了比学习、比团结、比干劲、比服务、比廉洁“五个比”活动和“不忘初心——老党员记忆”宣讲活动,全区掀起了学习热潮。

截至目前,各基层党支部通过手机、DV等设备,摄录身边优秀党员奉献瞬间微视频560个,在微信朋友圈高频度转发;区内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120次。

迈开“大脚板”

锻造硬本领

“你的调研课题是啥?进展如何?”这是近期兴隆台区党员干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兴隆台区机关基层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

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各调研组提出“深入践行‘信访为民’理念,着力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联系”“统筹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科学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品位”等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仅使广大党员干部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党员干部说,调研让他们学到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方法,以前在办公室里感到困惑的问题,如今在基层一线、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他们找到了答案。

在众多调研成果中,不仅有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建议和措施,更有基层单位涌现出的方方面面的典型。比如用一辈子执着追求,诠释“我心永向党”的73岁居民孟宪珍;累计志愿服务9000多小时,全心奉献志愿服务事业的卢闯;用噪声监测仪解决居民纠纷,靠“调音器”演奏“幸福曲”的社区好人田广利;三任支部书记、接力15年、志愿服务社区失独老人的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党支部……“大脚板”收获了新成果。

深入基层一线

全力解难题

检视问题555个、制定整改措施266个、解决具体问题448个、建立长效机制233个……这是兴隆台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为百姓纾困解难的阶段性成绩单。

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党建扎实开展,成效明显,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得到了弥补,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党员干部感到,通过主题教育,开拓了新思路,找到了新办法,手里有了攻坚克难的“金刚钻”。

针对企业资产质量不高、债务压力较大问题,兴隆台区全面梳理盘活国有资产,缓解企业的债务压力。同时,对企业负债规模和负债率进行双重管控,建立企业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机制。针对村级经济基础薄弱问题,区委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工作实施方案,16名驻街、驻村干部逐村制定《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帮助村级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全区13个行政村新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6个,协调解决扶持发展资金50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

营商环境建设格外引人关注。为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兴隆台区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开展行政审批线上“一网通办”,推行“前台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窗口统一出件”,将416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就近办“通办”范围,172个政务服务中心(站)确定为就近办理点,变“一家办理”为多网点“集群服务”,实现了企业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田 俊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