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山深处开来幸福列车 2019年10月24日 

“在大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只在电影和电视里见过火车的模样!”听说海庄铁路开通了,国庆节一过,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哈达碑镇74岁的朱佩坤大娘就迫不及待地让老伴儿陪着辗转来到岫岩县城,第一次“享受”坐火车的感觉,也圆了她大半生的梦想。

像朱大娘一样,随着海庄铁路的正式开通,坐火车这个大山深处几代人的梦想变为现实。当地百姓纷纷登上这趟列车,感受期盼已久的喜悦。

10月13日恰逢周日,列车上挤满了乘客。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客运六队党总支书记郑丹介绍说:“海庄铁路从9月28日起正式运行以来,一直保持着很高的乘坐率,尤其是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 岫岩是个“八山半水一分田”的山区近海县,也正是这里地处山区的地理条件,成为我省极少没通客运列车的地区。开通铁路客运列车已成为这里几代人的期盼。

据了解,海庄铁路由既有海城至岫岩段和新建岫岩至兰店段组成,线路起自沈大铁路海城站,向东南经岫岩,终至丹大铁路兰店站,全长160.52公里;同时,它还将沈大铁路与丹大铁路连接在一起,在辽东半岛形成新的铁路运输通道。岫岩从此也被纳入全国铁路网,当地人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走遍大江南北。

徐 川 本报记者 周福刚 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