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我省将对15年以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为每部电梯建立唯一电子档案,并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2019年08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我省将陆续对老旧电梯进行全面更新改造、智能升级。8月2日,省住建厅与沈抚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此项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改造,并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老旧电梯进行智能化升级。同时,为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逐步加装电梯,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提升居住品质,并推动电梯建设、运行、管理工作向精细化、智能化方式转变。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年初,我省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达到6025部,预计到2021年新增2.1万部,其后平均每年新增约1.5万部,老旧电梯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监测显示,我省出现安全事故的电梯中,80%以上是老旧电梯。为保障此次电梯改造和加装工程顺利开展,省住建厅在维修资金监管工作中大胆探索和创新,建立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绿色通道”,明确应急使用程序,为电梯改造和加装工程提供高效有力支撑。

据介绍,沈抚新区将通过市场化运作,对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为每部电梯建立唯一电子档案,构建每个零部件的全寿命周期可追溯体系,并组建专业化团队,将更新、改造和加装后的电梯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行持续运营和终身保修,真正破除当前电梯粗放运营、多头管理、与建筑物周期错配的难点痛点,形成电梯安全管理与服务的长效运作机制。

双方还将同步建设升降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电梯新媒体平台,整合资源,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