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新中国成立开创中国历史新纪元 2019年07月16日 

李忠杰

开栏的话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在人类历史上刻下辉煌的中国时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版自即日起开设“‘理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专栏,总结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阐发其中蕴含的规律性认识和启示意义,以期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本期推出首篇。文章认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个历史性成果,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个新型政权的诞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首先标志着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新型国家政权的诞生,这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个历史性成果。

1949年6月,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成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经过3个多月紧张有序的工作,有关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准备全部就绪。9月17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大会共举行了8次全体会议。

9月27日,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当天,会议还通过四项重要决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公元纪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

9月29日,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下简称《共同纲领》)。《共同纲领》展示了新中国的宏伟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前,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9月30日,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委员,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30日的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大会圆满完成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使命,宣布闭幕。

10月1日下午3时,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决定,将1949年10月1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日子,每年的10月1日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国家,从科学的意义上来说,有三重含义。第一重意义,是传统的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意义上的定义,指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这实际指的是一种政权体系、一种国家机器。第二重意义,是作为祖居地的人类社会共同体,即我们经常所说的祖国,这是我们世世代代生长、生活的地方和国度。第三重意义,是现代国际社会和国际法意义上的国家,包含四个基本要素,一是领土,二是居民,三是合法的政府,四是完整的主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种新型的国家政权,与以往的各种政权有着巨大的区别。但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居地,作为我们的祖国,则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这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结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果,并且获得了进一步实现这一初心和使命的国家机器和政权力量。

一段民族苦难的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宣告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一段苦难历史的结束。

1840、1900、1931、1937……这是一个个令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数字。这些数字昭示:曾经创造了辉煌文明的中华民族,到近代却失去了光彩。在汹涌澎湃的近代文明大潮中,我们成了落伍者;在剧烈竞争的世界舞台上,我们成了挨打者。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达到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从2004年10月开始,(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国党史部门和其他部门单位的有关人员60万人,围绕“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一课题进行大规模的调研工作。经过10年工作,取得了大量成果,进一步证明,日本侵略者在整个侵华战争期间犯下了滔天罪行。其中,仅一次死伤平民800人以上的惨案就有170多起,使用化学武器多达2000余次,共强制役使中国劳工2000余万人。

落后贫困的境地,任人欺凌的耻辱,激起了中华民族顽强奋斗的信念和决心。于是,救亡和进步,就成为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在此基础上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无数志士仁人追求的理想和目标。

胸怀初心、肩负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毅然领导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奋起抵抗外敌入侵,勇敢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奋斗和贡献,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改变了世界战略格局,使中国从近代以来第一次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战争期间的1943年,中国得以取消了近代以来的大部分不平等条约。中共中央曾指示根据地军民举行活动,庆祝这一历史性胜利。

中国参与了联合国的筹建。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联合国的制宪过程,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按宪章第23条规定,美、苏、中、英、法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随后经过三年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最终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从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掌握全国政权的党。新中国成立后,在实行向苏联一边倒政策的同时,立即采取措施,彻底取消西方国家在中国剩余的一切特权。

1949年10月25日,中国海关总署宣告成立,中国的海关从此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按刘少奇1950年的说法,“我们已把中国大门的钥匙放在自己的口袋里”。

1950年1月6日,外交部以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名义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随后,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军管会收回、征用美国、法国、荷兰和英国的兵营地产。西方国家在中国大陆的驻军权被彻底取消。

一套基本制度的初创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逐步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政令统一、集中高效的国家政权体系。

新中国成立之时首先建立的是新民主主义制度。《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共同纲领》还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国家应在经营范围、原料供给、销售市场、劳动条件、技术设备、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调剂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基础上,新中国进一步实行“一化三改造”,即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建立起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也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逐步确立,但时间有所不同。

1931年,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福建、广东区域,曾经建立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1949年,《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级人民政府。”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先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来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由此,结束了由政协全体会议授权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行使最高国家权力的过渡状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成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立,时间不是1949年,而是1954年。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共同纲领》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付之以行使国家权力的职权。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得就有关国家建设事业的根本大计及其他重要措施,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中央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案。”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全国政协代行人大职权的任务结束。1954年12月,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政协章程,明确了人民政协长期存在和发挥作用的必要性。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根据中国阶级状况发生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加强。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各民族平等,共同联合建立统一国家”的主张,还在陕甘宁边区建立若干小范围的民族自治地方。1949年,《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区域大小,分别建立各种民族自治机关”。1952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1954年宪法对民族区域自治和各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作了进一步的规定。按照这一制度,从1949年9月开始,在全国相继建立了一批民族自治地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行,确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了各民族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保障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一部创业史诗的开篇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是不断艰辛创业和奋斗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一部崭新的创业史诗。

面对战争留下的百孔千疮,中国共产党把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进一步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目标和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领导人民进行各项民主改革,包括国营工矿交通企业的民主改革,颁布实施婚姻法,实行新婚姻制度,彻底根除旧社会遗留的卖淫嫖娼、贩毒吸毒、聚众赌博等各种社会病害,净化社会环境,改善社会风气。

致力恢复国民经济,使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全国工农业生产在1952年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广大工农劳动群众以翻身做主人的崭新面貌,在战争废墟上重建家园,恢复生产。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踊跃参加革命工作。许多身处海外的专家学者如李四光、华罗庚等辗转返回祖国。古老的中华大地呈现出万象更新的局面。

1953年,毛泽东亲自修改审定的《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实际上提出了现代化的工业、农业、国防和交通运输四个目标。

1954年,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词中发出“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的号召。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

1953年至1957年期间,制定和实行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计划描画了新中国发展的第一张蓝图,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对新政权的期待和对国家发展的美好意愿。这是一个创业的计划、一个奋斗的计划,一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书写崭新史诗的计划。

通过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把全国的资源和人心集聚到一起,调动起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工人群众以“每一秒钟都为创造社会主义社会而劳动”为口号,投身到“一五”计划的实施中,焕发出巨大的聪明才智。如,鞍钢机械总厂的革新能手王崇伦,先后8次改进工具,发明“万能工具胎”,大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到1957年底,“一五”计划的各项指标大都超额完成,595个大中型工程建成投产。一批新兴工业部门,如飞机、汽车、发电、冶金、矿山设备、重型机械、精密仪器制造,以及高级合金钢、有色金属制造、基本化工和国防军工企业均已建立,填补了重工业建设的很多空白,初步改变了旧中国工业过于集中于沿海的不合理布局,开始形成了工业布局的新框架。

主要工业品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钢产量达到535万吨,增长296%;原煤产量1.3亿吨,增长96%;发电量193亿度,增长166%。五年合计钢产量1656万吨,等于旧中国从1900年到1948年的49年间钢的总产量(760万吨)的218%。1957年粮食产量达到3901亿斤,棉花产量达到3280万担。

新建铁路33条,修复3条,通车里程29862公里,增加22%。公路通车里程25.5万公里,增加1倍。1954年12月,康藏公路(四川、西康两省交界的金鸡关至拉萨)与青藏公路(西宁至拉萨)同时全线通车,分别长2271公里和1937公里。

路在脚下延伸,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业史诗展开了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