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抚顺特钢重组不到一年扭亏为盈 今年前5个月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9年06月14日 

本报讯 “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不到一年,我们就实现了扭亏为盈。”6月3日,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立国感慨地说。2018年上半年,企业还亏损6954万元;重整后,企业效益大幅增长,一季度实现利润5041万元,4月至5月利润进一步提升,前5个月企业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同比扭亏为盈超亿元。

抚顺特钢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使用特殊钢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进入2017年,改革严重滞后、财务和人力成本负担越来越重等问题,让抚顺特钢的发展难以为继。2017年9月,世界500强企业沙钢集团正式入主东北特钢集团,开启了抚顺特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

沙钢入主后,调整了企业经营策略,经营思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混改后,抚顺特钢以全球视野作出准确的市场预判,果断砍掉了有规模但没有利润的常规产品,提出“特钢更特”的发展方向,即抓高端品种、高端行业、高端客户,开发高、精、尖、奇、难、缺、特产品。目前,抚顺特钢的高端产品生产比重占企业总产量的75%,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80%以上。

在管理机制方面,企业调整了技术创新的奖励机制,大大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技术中心科技人员张鹏告诉记者,沙钢理念引入后,采取了多种措施打破原有弊端,深化专家评聘制度,首席专家年收入可达40万元到6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内生活力。

创新能力的增强,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抚顺特钢的高温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到十余个核电项目中,并成为相关生产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抚顺特钢研发的航空发动机用关键材料,为我国下一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提供了有力保障;生产的超高强度钢材料被航空航天、舰船、高铁等十余个行业使用。在汽车及高铁用不锈钢产品开发方面,抚顺特钢同样战绩不俗。今年以来,抚顺特钢为大众、采埃孚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批量供货。仅去年一年,企业就研发、生产新产品200余个,今年前5个月研发新产品80余个。

在市场开拓方面,抚顺特钢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积极改进产品销售,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提出和应用“技术营销”“全员营销”新模式,全力为下游用户、终端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今年初,抚顺特钢推出“精准技术营销方案”,推动全员、全岗位走向市场,服务客户,与市场对接、捆绑、融合。促进各部门形成合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管理机制,保证市场需求和客户要求能够及时得到反馈,进而提升抚顺特钢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

目前,抚顺特钢已形成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不锈钢、工模具钢、高档汽车钢、减速机及铁路用钢、高档轴承钢、钛合金8种特殊钢系列产品。其中超高强度钢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高温合金产品,国内航空航天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王 凯 本报记者 崔振波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