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中国沙排 亟待解决“谁来打”的问题 2019年06月13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6月12日,2019年全国青年U系列沙滩排球锦标赛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预赛(沈阳站)开幕式在沈阳体育学院沙滩运动综合场举行。在5个比赛日里,来自全国的86支青少年沙滩排球队将进行激烈角逐。

“这次比赛,可以说代表了国内同年龄段沙排的最高水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沙滩排球部副部长刘冰对记者说,“青运会前身是城运会,当时没有沙排。从2015年首届青运会开始,沙排成为正式项目。各市为此把队伍建立起来,大大促进了沙排运动的发展。”

据了解,二青会沙滩排球共有3站资格赛,分别设在海南海口、辽宁沈阳和内蒙古乌海,最终决出U19和U15两个组别共64支决赛队伍,于8月前往太原参加二青会沙排正赛。在人们印象中,南方省份的沙排开展情况要好于北方,但刘冰坦言,这样表述并不准确。“沙排的开展情况,得从竞赛成绩和普及程度两个方面考量。论竞赛成绩,新疆、江苏、上海等队是国内的强队,南方北方都有,包括辽宁也不错,全运会也拿过冠军。论普及程度,肯定是沿海城市好一些。但要从两方面看,像海南,虽然普及程度高,但队员受到身高限制,到了成年组成绩就不好。像辽宁这样的北方省份,队员身体条件好,而且多数时间在海南训练,竞技水平是可以保证的。”刘冰说。

沙排在国内属于小众项目,推行中面临诸多困难,刘冰对此并不讳言:“首先是选材难,目前在体育总局正式注册的沙排运动员只有200人左右。其次,沙排还面临室内排球‘抢人’的问题。沙排是一个室外项目,风吹日晒,只要不是雷电天气,哪怕下冰雹比赛也得打,运动员确实非常辛苦,再加上中国女排在国内很有号召力,在基本技术差不多的情况下,水平高的运动员自然更倾向于室内排球,这样我们的选材就会受到很大限制。”

另外一个难题就是普及,“在国内,休闲的时候打沙排的人也不多,一是没有观念,二是没有场地。海滨场地可能好点,内陆城市就很难找地方打了。”刘冰实话实说,“在美国等沙排传统强国,沙排的普及程度相当高。美国洛杉矶是沙排的起源地,海滩有上千块沙排场地,全世界的队伍都愿意去那里训练,每天甚至需要占场地,群众基础非常好。”

尽管客观上存在一些难题,但国内的沙排运动仍在蓬勃开展,前景值得期待。“沙排运动员难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女孩子一般都怕晒。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传统观念在改变。我们也在大力宣传沙排的亮点:户外运动、贴近大自然、阳光沙滩……现在国内很多沙排比赛运作得很好,我们会想办法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不仅吸引更多的人从事沙排运动,也要吸引更多的人来观看沙排比赛。”刘冰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