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新中国成立改变中国历史方向和世界历史进程 2019年05月30日 

姜辉、龚云在《光明日报》撰文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方向,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具有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根本改变中国人民命运,开辟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历史发展开启了新纪元。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人民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扫清了障碍,创造了根本前提。新中国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宣告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时代的到来。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民主、最能反映绝大多数人民意志的政权。中国人民真正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这是中国人民社会地位的根本变化。

根本改变中国发展方向,推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的成立,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影响。在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地位,掀开民族复兴新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华民族空前的稳定统一,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地位,是中华民族由近代衰落开始走向强盛的历史转折点,是从战乱动荡开始走向长治久安的历史转折点,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根基,实现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历史,根本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使中华民族站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为中国真正实现现代化开辟了全新道路。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社会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和发展,中国不仅赢得了民族独立,也逐步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根本改变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是“十月革命以后一个带世界性的大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重大的政治事件,对国际局势和世界人民斗争的发展具有深刻的久远的影响”,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开启了人类历史发展新阶段。新中国的成立,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此后,正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新中国迅速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辉煌成就,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新中国的成立,还在世界上树立起独立自主走自己道路的榜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