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大力弘扬奉献精神 2019年05月30日 

王琳森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得以重现在世人面前。英雄深藏功与名,默默奉献光和热……张富清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钦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一贯秉持的优良政治品质。其实质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有积极奉献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唱响新时代奉献、奋斗的主旋律。

奉献就要朴实纯粹。奉献是什么?就是恭敬地交付、献出,就是心甘情愿、不图回报。奉献是实打实的付出,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党员干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一心为人民,奉献当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境界,当有“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的格局,当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胸怀。这是奉献的真谛。搞花架子以作“敲门砖”,难以持久;总想要人感恩戴德,令人生厌。奉献贵在无私,也难在无私。只有树立大公无私的价值观,奉献才晶莹透亮、光彩照人。

奉献就要淡泊名利。为理想而奋斗奉献,那是比名利更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理想在胸,志存高远,必有淡泊名利的精神。不论贫富贵贱、穷达逆顺,始终保持定力、坚守初心,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远离追名逐利的彷徨,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不求名利之显赫,而求事业之有成。功利“无我”,奉献“有我”,工作“忘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淡泊,是一份明悟,有着远离名利、是非、欲望的清澈心智。淡泊,是一种高雅和超脱,在名利面前能而不争、有而不重,淡然处之。

奉献就要坚持不懈。坚守初心,不论何时何地;赤诚奉献,不分岗位职责。数十年如一日,张富清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搬到哪里都奉献。对自己,他选择甘守清贫;对家人,他选择不谋私利……春蚕到死丝方尽,奉献就要有这样的坚持和精神。一时、一地、一事付出奉献并不难,难的是时时、事事、处处、一辈子都做奉献。在这个问题上,有人知足懈怠了,有人骄傲自满了,有人感到得不偿失于是半途而废,自然也就失魂、失责、失足了。坚守如一,奉献如常,才能于平凡中成就不凡。

奉献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在新长征路上,赶考正未有穷期,人人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无私奉献有作为,我们就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