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无创新 不新松 ——来自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蹲点报告 2019年05月20日 

本报记者 蒲若梅 张艾阳 金晓玲

5月17日,坐标:世界智能大会。无数目光注视下,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揭开“面纱”。

现场观众拍照、录像、问询,忙得不亦乐乎,仿佛围着的是一个巨星。这位“新星”被称作工业机器人的超强“智慧大脑”,有了它,工业机器人的作业将更加智能化、柔性化,作业精度、速度等指标国际领先。

而就在一个月前,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新松展台同样被围得水泄不通。

双臂协作“咖啡师”机器人会研磨、冲泡甚至拉花;一部智能手机、一副AR眼镜,就能将“智慧工厂”随身携带……让人啧啧称奇的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令首次独立组团参展的新松成为焦点,多家国际大公司纷纷“登门”洽谈,十余名翻译应接不暇……

从被誉为“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的世界智能大会,到被公认为“世界工业贸易晴雨表”和“全球工业技术发展风向标”的汉诺威工业展,新松无一例外成为焦点,凭什么?

拥有全球最丰富的机器人产品线,产品覆盖智能制造全领域,为全球3000余家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被称为“中国机器人第一股”,市值跻身行业国际前三甲,企业品牌价值逾60亿元……诞生19年即实现裂变式成长,凭什么?

创新。

无创新,不新松!

创新源自基因——

“三无公司”站上行业制高点

2000年,不喜欢墨守成规、喜欢挑战的曲道奎带领团队初始创业时,没有资金,没有厂房,没有市场。

敢于创立“三无公司”,曲道奎并非盲目,而是有着足够的底气。

在他眼里,有没有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绝对不能没有创新的能力!“没有什么都是暂时的,新松最大的资本就是创新。”

脱胎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新松,一出生就带着强大的创新基因。(下转第二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