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走出一条老工业城区的转型新路 ——来自本溪市溪湖区的蹲点报告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张海浪

4月8日,春风和暖,记者来到本溪市最老的城区溪湖区蹲点调研。一踏入溪湖区地界,道路两侧满是带有历史感的建筑,墙面上“您好,本溪湖!”几个红色大字,给人一种温暖的力量。

“南有汉冶萍,北有本溪湖。”1917年,孙中山曾在《建国方略》中提及这片土地。从1904年开始,这里先后建起本溪湖煤矿、1号高炉,是本溪地区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不仅为共和国的煤铁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本溪最繁华热闹的主城区。

斗转星移,随着本钢厂区逐步向西南新建和扩建、本溪主城区向东南转移,溪湖区优势渐失。由于资源枯竭和环境治理,彩屯煤矿、本钢一铁厂、本溪水泥厂等曾经辉煌一时的老企业陆续关闭,产业空心、城区破旧等问题成为溪湖区的发展难题。

本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溪湖区委、区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地探索老城区转型发展之路,积极落实棚改等相关政策,产业发展、城区面貌、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连日来,在溪湖区的企业园区、社区街道,记者深切感受到老工业城区的变化和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力量。

溪湖,城区虽老,但精气神十足!

产业转型瞄准再生资源

4月8日,本溪市推进废钢基地建设协调会在溪湖区召开,专题研究如何将溪湖区打造为千万吨废钢铁配送基地。这不仅是区里的大事,也是本溪市的产业发展重点。

溪湖区要把废钢铁产业做大做强!

十多年前,因为有铁矿石、铁选厂,吃饭不愁,溪湖人的日子还算好过。但这几年,随着本地矿产资源逐年减少,产业单一让溪湖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转型发展已经箭在弦上。

在本溪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宏伟向记者讲述了溪湖人寻求产业突破的过程:2010年,溪湖区建立东风湖钢铁深加工产业园,利用本钢的上下游产业引资建企业,(下转第二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