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 2019年04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 4月15日,抚顺欧柏丽电器成套制造有限公司焊接车间,工人正忙着焊接电缆桥架。“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今年订单已排满了。 ”公司负责人说。

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船舶及建筑行业广泛应用的大型电缆桥架的高新企业。如今,在抚顺像欧柏丽这样通过创新,成长为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越来越多。

自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抚顺市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努力构建人才第一资源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夯实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基础,全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去年,抚顺市印发了《抚顺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试行)》《抚顺市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等科技创新政策。2018年引进外国高端人才项目6个和高端人才24人,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培养技能人才7481人。

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去年,抚顺市新建农产品科技示范基地6个、农民科技专业合作社2个、组织农业科技培训900余人次。新组建抚顺市果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认定现代农业科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15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4家。在2月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抚顺市有4家单位的6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

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去年,抚顺市组织8家企业申报省级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称号的企业和单位, 给予奖励性补助836万元。开展“民营科技企业走进高校”活动,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30余项,组织5次科技成果转化交流对接活动,转化落地科技成果6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为6.1亿元。

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在年初召开的辽宁省高新区工作会议上,抚顺高新区在省级高新区评比中排名第一。同时,抚顺高新区晋升国家高新区工作也取得新突破;抚顺县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望花区获评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抚运安仪公司被省科技厅命名为中俄(辽宁)创新创业基地;高新区国际蜡谷小镇、开发区科创小镇快速发展。抚顺市科技创新工作形成发展新格局。

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吸引了一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落户抚顺。这些以科技为支撑的项目持续发力,抚顺大恒化工公司、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东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这些项目将持续发挥作用,为抚顺转型振兴注入澎湃的动力。今年,抚顺市将以产业发展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高科技产业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大见成效。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100家以上,超额完成高企三年倍增计划;科技研发(R&D) 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3%;实现转移转化科技成果6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亿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