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人勤春来早 备耕重“绿色” 2019年03月22日 

本报记者 吕  丽

“春分到,农事忙啊!俺们土地合作社今年要大幅度调整种植结构,大家早都忙活起来了,现在地都已经翻整好了!”3月21日,瓦房店市泡崖乡长山村联友土地粮经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唐运亮向记者介绍春耕备耕情况。

今年,联友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春耕备耕都围绕调整展开,茬口安排也做好了计划。再过几天,鲜食玉米将开始春播,这是合作社成立以来的首个订单式种植项目,面积将近30公顷。等到7月中旬,鲜食玉米成熟的时候,下一茬将种植一种短期成熟的大豆新品种。经过市场考察,这个新品种投资小、产量不错,预计收益可观。

“现在,大田作物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只重产量不重质量了!”唐运亮说,经过驻村“第一书记”牵线,合作社与丹东一家食品公司达成了订单协议,鲜食玉米将全部被收购进行深加工,对方从种子到化肥都要确认,必须保证质量和绿色认证。另外,村里还辟出近4公顷土地,试种大连市科协推广的地瓜、花生、谷子等新品种,并有科技人员辅导春播春种。“如果这些新品种效益好,今后种啥品种挣钱多,俺们心中就有数了!”唐运亮满怀期待地说。今年,泡崖乡9个行政村都调整了种植结构,其中五间房村调整种植面积116公顷,将种植酿酒高粱93公顷。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连市将通过抓紧抓好春耕备耕生产,进一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春耕播种计划已全面完成,全市春耕所需农资储备充裕,备耕农资正有序下摆。围绕春耕生产,以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为重点,提早启动农业科技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347期,共培训农民5.46万人次;各级科技人员下乡服务近1500人次;举办科技大集32场。各地积极开展农机维修、保养工作,加强对农机维修网点及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人员的检查指导,全面保证春耕春播质量。

记者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大连市粮食作物预计播种26.5万公顷,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公斤以上。按照“调粮稳菜、强果扶花、优牧富渔”的发展思路,将春耕生产和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协同推进,发展优质品种、高效经济作物,提高种植效益,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近13万公顷。大连市在继续落实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着重推进绿色发展,大力推广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开展化肥和农药减量行动。还将扩大测土配方肥的使用领域,从服务春耕为主拓展到服务全季节生产,有效避免重复施肥造成的土壤污染。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