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定目标 建队伍 制规范 树标杆 搞比武 辽阳县五点发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2019年03月14日 

本报讯  “头一回召开这样的联谊会,大家都很高兴。”3月8日上午,辽阳县唐马寨镇蚂蜂泡村村委会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村党支部正在这里召开妇女联谊会,号召大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妇女代表刘霞说:“这两年明显感觉支部的活动多了,大家对支部工作也更支持了。”

这一幕正是辽阳县开展“七有”农村党组织创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阳县以提升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为着力点,开展“七有”农村党组织创建活动,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迸发出蓬勃活力。

树立一个目标。辽阳县注重目标引领,印发《关于开展农村“七有”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七有”目标,即有坚强有力的班子、有宽敞实用的场所、有严谨高效的制度、有丰富有益的活动、有完整规范的档案、有健康发展的产业、有和谐稳定的局面。同时,制定考核评分细则,细化出22项具体打分标准,围绕村级党组织设置、工作制度、党日活动、场所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建好一支队伍。辽阳县抓好两类“书记”配备,一方面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从退役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选拔后备力量,组建村级后备干部库;另一方面,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特长,采取每月制发工作要点、召开调度会、定期抽查在岗情况、实行工作日报制度、开展“百日调研”活动等措施,促进“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制定一套规范。辽阳县委组织部结合农村党组织实际需要,从制度建设入手,规定了村级组织公示板党建工作上墙内容及村级管理21项制度。统一设计制作了“三会一课”记录簿、党员名册、服务群众登记本等村级组织日常管理“六簿、六册、四本”,建立村级档案专人、专室、专柜“三专”管理制度。编印发放了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图解,通过图解方式详细列明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规范流程,方便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

选树一批标杆。近年来,辽阳县坚持典型示范引路,通过县级领导联、乡镇干部包、组工干部推等方式,打造了刘二堡镇前杜村、首山镇黑牛庄村两个全省规范化建设示范村。分领域打造下达河乡大西沟村、寒岭镇梨庇峪村、黄泥洼镇伙食仓村等党建文化、集体经济方面的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具体工作示范样板,比如,将隆昌镇隆昌村组织生活会作为样板,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开展一场比武。以不增加基层干部负担为前提,辽阳县每年抽调人员组成3个巡查小组,摸情况、找问题,对全县199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全方位的督促检查,对村级党组织实行打分定级、分类管理,并对四星级以上党组织进行挂牌授匾。经过两年多建设,辽阳县村级党组织均有明显提升,近40个村级党组织挂牌。

刘 慧 本报记者 严佩鑫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