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沙国河院士: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种子 2019年03月07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这个线圈电磁炮,接上电后通过芯片控制,射程能达到9米。”3月5日,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21房间,85岁的沙国河院士兴致勃勃地给记者展示他花了几个月时间制作的科普装置。在12平方米的小屋里,几张办公桌和茶几上,摆满了电池盒、漆包线、绕线管、焊锡、砂纸、电烙铁等制作实验装置的材料和工具。

每个周二和周四上午,是沙国河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小学科技活动中心设立的院士工作站上科普课的时间,因为中小学刚开学,活动中心的课程暂时还没开始。他一早便来到办公室,改装他在网上购买的可视电话,希望在上课时用这个装置给学生们演示光纤传输电视原理。

沙国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他在科研领域的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2004年,沙国河院士开始走进大连市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2009年,在大连市科协的帮助下,他在沙河口区中小学科技活动中心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中小学生院士科普工作站。

说起投身科普教育的缘由,沙国河说首先是因为自己喜欢。在小学六年级时,他就自己动手安装了一台矿石收音机。“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就必须培养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孩子们天生有好奇心,经过开发、启迪、引导,他们就会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沙国河说。

沙国河认为,小孩子感性认识强,光是干巴巴地讲科学知识,他们听不懂也不会有兴趣,必须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抓住他们的眼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所以他的讲座都是用一些科学小实验调动学生们的兴趣,让学生们亲自动手操作,以此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大连电子城是沙国河购买材料经常光顾的地方,许多商户都认识这个衣着朴素的“老师傅”,却不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科学家。近几年,沙国河学会了网购,因为他发现许多材料在网上购买更方便。打开他的淘宝记录,购买的大多是射频放大器、光电二极管、光电转换器、磁悬浮、遥控飞碟等材料和器件。材料买回来后,沙国河就在他那看似凌乱的办公室内,先后做出大大小小几十件实验装置,包括高压静电除尘器、光纤传输电话、电磁感应演示装置、小小电动机等。

很多学生说:“在沙爷爷的指导下,我们自己动手做实验,虽然其中的原理不是十分懂,但是激发了我们对学习的兴趣,这样的学习很轻松。”

谈到未来的打算,沙国河说,只要身体允许,他的科普讲座会一直做下去,力争在孩子们中间培养更多的“科学迷”“发明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