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辽博启幕 近300件养心殿文物展现独特艺术风貌 2019年01月28日 

本报记者 凌 鹤

黄花梨木宝座、黄花梨木嵌御制诗文屏风

紫檀木框镀金竹林鹤兔挂屏(一对)

《养心殿铭》青金石蟠螭钮印

碧玉甪端香薰(一对)

青白玉笔筒

“为君难”青田石异兽钮印

银镀金鹤式蜡扦(一对)

本版图片由辽宁省博物馆提供

窑变釉水丞

画珐琅牡丹纹双联盖盒

锡一品锅

铜镀金四柱亭式跑人转花钟

2019年1月18日至4月18日,“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在辽宁省博物馆举行。展览由故宫博物院、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博物馆承办。该展览是故宫养心殿文物在国内巡回展的第五站,展览共展出285件/组养心殿内重要文物和陈设等皇室用器,涵盖玉器、珐琅、陶瓷、家具、玺印等多个门类,采用原状陈列的方式,复原了正殿明间、西暖阁、东暖阁、三希堂和无倦斋等重要场所,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养心殿各区域的风貌。从北京到沈阳,养心殿精美的宫廷文物带着它们背后的故事踏出“宫外”,走入辽沈公众的视野,给广大观众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近距离了解帝王们在养心殿的理政与学习、休闲与娱乐的机会。在养心殿中感受光阴流转、世事变迁,了解这座宫殿及其建筑背后的故事,体会一个王朝荣辱兴衰的同时,进而去寻找中华传统文化生命的支点,展现出艺术的独特风貌与工艺美术的精美绝伦。

历史背景:

养心殿是紫禁城内廷的一座独立院落,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养心”二字取意于《孟子·尽心篇》:“养心莫善于寡欲”,意为“修养心性的最好办法是减少欲望”。以“养心”名殿,既寄托了帝王培养本心的愿望,又包含了对耽溺于欲望的劝诫。养心殿有近500年的历史,嘉靖皇帝曾在这里修玄,万历皇帝在这里藏银;清代顺治皇帝在这里病逝,康熙皇帝在这里学习西学,至雍正帝起,清朝有8位皇帝在养心殿居住并处理政务。直至清末溥仪出宫,清代共有8位皇帝先后居住于此,这里也一直是清朝最高权力所在地和政务决策地,几乎所有关于军国大事的决策都在此处产生并诏告天下。这座宫殿既见证过历史的沧桑,也曾弹出千年帝制的最后绝唱,引发历史思索。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