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飞地扶贫”让七家子村贫困人口有了稳定收入 2019年01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报道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卧凤沟乡七家子村用“飞地扶贫”模式养鸭,半年赚了6万元。在招商引资中大显神通的“飞地经济”,如今被引用到脱贫攻坚领域,成为带动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卧凤沟乡七家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瑞学有个愿望——早日分到养鸭项目的红利。“我家有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是分红的话,估计能分到3000元。”孙瑞学乐呵呵地说。

七家子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34人。去年,村“第一书记”齐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市场调研,将蛋鸭养殖确定为精准扶贫项目。考虑到蛋鸭养殖技术要求和环境风险较大,他们决定与方胜农业集团联合开展养殖,养殖基地设在大固本镇。至此,七家子村精准扶贫养殖项目“飞”入大固本镇。

方胜农业集团成立于2002年,最初以饲料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2016年,公司开始延长产业链,新建了鸭雏孵化、青年鸭培育基地、蛋鸭养殖基地和大型蛋品加工基地。2018年7月5日,七家子村村委会代表贫困户和方胜农业集团签订协议,将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赞助的1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入股资金。方胜农业集团负责提供蛋鸭的饲养棚舍以及管理、防疫、饲料、喂养、鸭蛋和下架鸭销售等。

记者采访时, 贫困户田继奎正坐在看护房内,认真监视着养殖室的温度。田继奎说:“在这里干活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我得对得起这份工作。”

方胜农业集团副总经理孟庆贺说,经过测算,每只蛋鸭能实现利润21.5元,养一棚鸭至少能赚7万元。为了让蛋品利润最大化,公司再次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在阜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蛋品深加工基地,将鸭蛋加工成松花蛋和咸鸭蛋。

方胜农业集团在阜新县红帽子镇和彰武县哈尔套镇等地建立了6个养殖基地,将20余个村600多户2000多人纳入蛋鸭养殖项目。蛋鸭养殖“飞地”项目让贫困户成了股东,同时促进了养殖基地附近的贫困户就业。

齐智说:“我们不出场地,不需派人经营管理,饲养和销售鸭蛋交由公司打理,而且有销售保底价。”截至2018年年底,七家子村半年时间养鸭利润达6万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