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实现城市与投资者互融双赢 ——铁岭全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纪实 2019年01月16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铁岭市场监督管理局“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大厅一角。本报记者  王晓波  摄

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落户铁岭县,在全省同期获批的项目中实现了建设速度最快;辽宁博联过滤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施工进展快速;兴东纸业落户开原,连建三期工程;西丰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5个月,完成投资1.8亿元……

一个个项目顺利落地并实现向好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与一个地区所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去年,铁岭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从完善制度、简化流程、改善环境等方面着力,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增强了客商的认可度和投资信心,实现了互融双赢。

完善制度 关注重点创新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铁岭各地重点项目不断传来好消息:北重机床飞机部件项目为沈飞公司配套生产飞机零部件;东软集团移动医疗车项目与陆平公司合作生产国际领先的移动CT诊疗车和移动体检车;中联汽车地毯项目主要为华晨宝马、一汽奥迪配套生产各类涂层地毯产品……

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与全市上下对其重视有着直接的关系。去年,按企所需、按项目所定,铁岭市建立起“项目管家”服务体系,为全市204个重点项目配备218名项目管家,进行项目全流程跟踪。“项目管家”从项目立项、落地过程中即进入角色,将服务贯穿项目审批、建设全过程,确保企业在审批环节中少走弯路、缩短时限,在建设过程中不受阻碍、早开工快投产。

经济要发展,环境是关键,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内生动力。为合力建设营商环境,铁岭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上最先入手。铁岭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42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市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继组建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后,各县(市)区都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门机构。

推进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铁岭市出台了《关于改善和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意见》,制定完善了软环境监督员、通报、座谈会等12项工作制度。持续开展评议活动和“服务软环境、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等。

此外,铁岭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服务中心全覆盖,1311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室,真正做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同时,铁岭市组建了一支近4000人的软环境监督员队伍,监督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

聚焦热点 倾力解决“办事难”

辽宁恒泰实业集团科技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因办理变更登记需要的手续很多,就怕因为手续不全、资料不正确等问题来回跑。得知现在可以进行网上预审,该公司早早就将申请变更登记的要件传到网上预审服务邮箱,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接到了预审通过的通知。第二天办理业务时,因材料预审通过了,十多分钟就办理完所有业务,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当时就到手了。

项目申报、注册审批、变更登记等是企业落户一个地区经常会遇见的问题,也是考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简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仅仅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这背后折射出该市上下为企业、为项目提供最优服务的决心。

去年,铁岭市重点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3个方面,认真梳理、立行立改,及时制定了《铁岭市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2018年5月20日,铁岭市就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问题出台了首批53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其中,零跑腿事项13项,下放权力7项,取消收费13项,累计减少审批前置要件48个,减少办理环节21个,减少群众办事往返次数76次,累计减少办事时限495天。

为早日实现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的目标,解决企业在办事中遇到的难题,铁岭市有关部门通过入企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摸清企业“办事难”的具体事项和症结所在。2018年7月11日,又推出61项解决企业“办事难”新举措,涉及公司登记、施工图审查等事项,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环节,压缩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在这些举措中,有59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17项可实现即来即办,6项可实现邮寄送达。举措全部实施后,将减少审批环节14个,减少办事人员往返次数95次,累计可减少办事时限542天。

针对问题 9项专项整治在行动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为了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铁岭开展了干部作风不端正、简政放权不彻底、政务服务不到位等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全市“提士气、鼓干劲、解难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同时挖掘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制定了《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实施意见》,着重解决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精气神不足、破坏营商环境等10个方面的问题。

简政放权专项整治。铁岭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对涉及单个部门(窗口)的办理事项,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501项,其中,442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299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提升政府办事效率。

政务服务专项整治。出台《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对环境、仪表、服务、用语、行为5个方面的行为规范提出具体要求。各级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延长了工作时间,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内部停车场全部免费开放。

政商交往行为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察委组织全市8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47个走访工作小组,对企业、行政村、农场分场开展走访活动。走访紧盯“四风”新动向,把利用行政权力“吃拿卡要”等问题作为走访的着眼点,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此外,铁岭还开展了非公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城市形象等5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

栽下梧桐树,自有金凤来。铁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有效地促进了市域经济的转型发展。去年,铁岭投资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18个。调兵山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全线试车投产,昌图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签约,富力地产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包装储备项目140个,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PPP库6个,计划总投资113亿元。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2亿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