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严守政治纪律是根本要求 2019年01月15日 

忠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党员干部务必深刻认知严守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做到严守政治纪律绝对不含糊。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首先,从性质上看,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纪律,是管总的。其次,从作用上看,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严守政治纪律是根本要求。综观被通报的落马领导干部,大多都违反了政治纪律。近日,央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详细披露了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充分暴露出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和政治规矩、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我们党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把纪律当作“戒尺”置于心间,当作“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头顶。

执行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执行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坚持执纪从严。严格执纪,让铁规发力,才能树立纪律的权威。必须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言行。对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对党员反映的问题,任何党组织都不准隐瞒不报、拖延不办,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如果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执行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坚持弘扬正气。党的政治纪律建立在广大党员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要有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勇气,对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行,必须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绝不能视而不见、装聋作哑。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在政治纪律方面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险的”。进入新时代,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形成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