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6个中国驰名商标、16个地理标志产品、100多个省著名商标—— “铁”字号农产品凸显矩阵效应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铁岭市立足农业资源禀赋,积极实施品牌兴农战略,通过建立标准、培育主体、搭建平台等多种举措不断增强农产品竞争力。

记者从铁岭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了解到,全市已基本形成了粮油和畜牧两大主导产业,榛子、设施蔬菜、苗木花卉、花生、梅花鹿、寒富苹果、柞蚕、中草药材、山野菜、食用菌等十大特色产业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全市共有“曙光”“嬴德”等中国驰名商标6个,“铁岭大米”“铁岭花生”“铁岭榛子”等地理标志产品16个,辽宁省著名商标100多个,“铁”字号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一步步提升。

建立标准推动品牌规范

农产品质量、品牌源于生产标准化。为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管理,铁岭市首先组织权威专家,制定了蔬菜、水果、粮油三大类53项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并进一步制定完善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产品等级划分、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贮藏运输、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同时,以科学用药、合理施肥,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等为主要内容,对各县(市)区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户展开技术培训,印发作业流程、禁限用农药清单、生产记录,加强标准化生产指导。

大力推进“三品”认证。农产品“三品”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以“三品”认证为载体,以标准化粮油生产基地以及标准化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草药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为重点,集中连片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目前农产品“三品”认证数达190个。

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大力开展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政府出资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铁岭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积极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建立粮油、蔬菜、水果等1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培育主体促进品牌创建

提到铁岭农产品,人们马上会想到很多带有地域性的品牌:铁岭县榛子、开原市大蒜、昌图县生猪、西丰县梅花鹿……地区品牌的建立都离不开铁岭对农事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的培育。

近年来,铁岭加大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全市共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7个,省级示范社181个。鼓励农民合作社以品牌为纽带,吸引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结合农村土地确权,依法有序推进土地向拥有品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铁岭主张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认证,加快提升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目前,全市共有“三品”认证企业40家,认证合作社93家。

新型经营主体的壮大进一步延伸了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条。全市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重点打造粮油、肉类、特色产业“三大”加工集群,建立10个农产品产业园区,着力支持九三粮油、益海嘉里、西丰茅台等行业领军企业加大投资,自主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企业农产品品牌。

搭建平台进行品牌宣传

今年年初,铁岭名特优新农产品交易会在上海举行。为大力推介铁岭特色农产品,让上海市民买得放心,铁岭市精选了优质稻米、有机绿色猪肉、花生、榛子、人参、鹿茸、木耳、林蛙油等200余种农产品。

铁岭市农委组织辽宁嬴德肉禽有限公司、辽宁国美牧业有限公司、铁岭市深山里榛子专业合作社等20家企业参加了为期4天的第十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铁岭市200余种优质农产品亮相农博会,受到沈阳市民欢迎。

在铁岭首届“农民丰收节”上,铁岭市农产品再次集中亮相,满足了广大农民和市民的购买需求。

近年来,铁岭充分利用上海农展会、沈阳农博会等平台,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并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鹿文化节”和“铁岭榛子节”等活动,邀请国内和省内知名企业来铁岭参加展会,通过企业参展、媒体宣传,全面提高了铁岭市农产品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