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正二村夯实党建根基 产业大发展村庄大变样 2018年11月08日 

本报讯 记者张健报道 这两天,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桂兰,每天忙着带领党员开会、走访群众,准备去本溪考察中草药种植。这是正二村利用土地流转契机,改变种植结构、发展规模农业下的一步棋。

“党建工作全覆盖,决策才能有人带,办事才会效率快。”在乡村工作了40多年的王桂兰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党组织是“主心骨”,做任何事都离不开党员群众团结一心。

在乡村谋发展,一定要舞好党建这个“龙头”。从最初的每个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到现在逐步拓展为每月农历十五的“月亮圆党群共团圆”活动、党员集中政治学习、每月的宜居乡村奉献日活动,以及向党员家庭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家书,再到现在的党员微信群,正二村的党建载体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

“因为经常学习,我们的思路特别清,心气也特别顺。”党员杨广民说,垃圾分类在农村历来是难题,正二村有20条街,50名党员每两个人包一条街,指导和帮助村民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土地自用三个标准,在各家院里设置垃圾分类箱。党员教得耐心,群众学得认真,没有一个人抱怨,很顺利就把这个难题解决了。

加强党建,不仅增强了村“两委”的战斗力,更凝聚起了群众共谋发展的信心。正二村一不靠山二不临水,地上无林地下无矿,发展不易。这些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里刚建成占地4公顷的标准化养驴小区,引进幼驴300多头,计划带动全村10户贫困户今年年内实现脱贫。建驴棚拉电线,需要在田间立电线杆,有群众不同意。党员主动上门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很快电线杆就立起来了。

眼下,正二村正利用土地确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契机,将确权后多出来的80多公顷耕地和荒地进行重新分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油助力。通过拓宽增收渠道,农民富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个昔日的穷山村发展成为北镇市的“十强村”、锦州市“百强村”。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